建造节记录

在昨天,为期四周的建造节终于结束。终于是在十二点之前睡着了一次,但还是在早上睡过了头……。匆匆忙忙跑出去同学告诉我已经帮我答到了,就回了宿舍。

昨天洗澡的时候感触很多,想着一定要写一篇东西记录一下反思一下这次的作业。

1.概述

作业的要求就是在限定的区域(3*4m)里用限定规格的纸板、螺栓、麻绳、封箱带进行纸板建筑建造。一个班两组,各出一个方案。每组15人。

我对这个作业成果的想法是这样的:

  • 充分利用纸板的结构特性,努力克服减弱纸板的弱点

  • 形成纸板特有的结构,使建造物的结构本身形成形式美

  • 纸板外材料的创新应用

  • 通过电脑的辅助减少工作量

  • 产生尺度适宜的空间

2.第一阶段

第一阶段是出个人方案。我自己的方案取太极的图案的变异,但是第一次筛选的时候无法解决承力问题(当时根本还没开始考虑)遂放弃。事实证明最后14个班级里有三个班做了螺线形状……这种形式还是没什么新意的。

第一次筛选后选走了一半,重新自由分组。在这个环节中我觉得是有一些欠妥的:将不认真做事的男生分在一起、决策者自己选择较为优秀的(不过这也是人之常情)。有一组甚至是两个大家公认的粗线条马大哈女生(其中一个还重度拖延症)。

3.第二阶段

结果显而易见的,分出的五组,只有三组的方案有进展。

一个是箱体变异堆叠(简称箱体组),做出来的说实话跟第一次没啥区别。因为这个方案比较有趣,我个人觉得可能会采用(最后我们的确采用了)。我本来和这组同学是一组的,两女一男。两个女生坚持要在宿舍做方案,我只好在教室帮另外一组忙OTZ。大家都和这组的两个女生交流有障碍,我在向设计方案的妹子提意见的时候,同一个点跟她提了至少三遍……她的回复只有不行,直到所有人都跟她提了那一点,而她在后一次改方案时候做出来以后,竟然跟我说我没提过这个东西………………认真听听别人的意见好吗。

一个是完全不行的方案,不想多说。

还有一个是我帮忙的那组,拱肋结构(简称拱肋组)。在我加入之前他们的方案有想法但却做不太出来,最后我帮他们在SU建了模才定下方案。

第二次筛选只剩下两个方案。

4.第三阶段

两个方案被留下以后,再次重新分组。由于对箱体组的同学心存一点点芥蒂,我留在了拱肋组。

这次我们自己买了纸板,进行实体模型的搭建。我们组(拱肋组)搭建了1:2的模型,箱体组搭建了四分之一个1:1的模型。

在这一阶段中,出现了这些问题:

  • 裁板手工太糙……我全程都忍受不了我们组的裁切工艺。

  • 裁板方向有问题,承力不好

  • 采购的纸板质量太差太软

  • 模型随意性太强,尺度有问题

  • 螺栓使用严重超标

  • 拱肋结构没有完全理解,导致节点连接出现错误,结构不稳定,整体形态塌陷

整个搭建还是很开心的↓(我,算了不打码了

我们组的小帅哥↓(真人比照片好看,真的(啧(搞什么


箱体组的照片



最后让另一大组来我们教室选方案,箱体组14:2拱肋组。我们大组最终方案定为箱体组。

5.第四阶段

这个方案是由那两个女生主导的,他们设计,大家帮忙,最后搭建1:1实体大模型大致是这样的。

这个阶段是我最想吐的…………

在方案最后确定之前

  • 最开始两个女生在宿舍闷头做实体小模型。我觉得应该和电脑建模同时进行,或者电脑建模后再做小模型,可以省下很多功夫。当时他们做完小模型又不把小模型给电脑建模组,就拍了几张立面照片和几张平面图,难搞极了。

  • 熬夜做小模型完了以后立刻消极怠工,小模型尺寸完全做错了也“死也不改”,态度极其恶劣。

  • 最奇葩的是我们画了六百块打图来裁板子、在板子上画确定位置的线(注意一下这个还有后文)

在开始裁板到搭建之前

  • 手工!!!!!!!!!马景涛啊!!!!!!!还能更烂吗!!!!!!!!!!!!!!!!!!!!!!!!!!!!!!!!!!!!!!!!!!!!!!!!!!!!!!!!!!!!!!!!!!!!!!!!!!!!!!!!纸板是你们杀父仇人吗!?!!!!?!?!?!?!!!!!!!!!!温柔地对待他好吗?!!?!?!?!?!?!?!?!?!?你们真的是女生吗?!!?!?!?!?!?!??!?!?!?!?!?!?!?!?!?!?

  • 除了裁板之外我是唯一一个画图纸的。人员分配显然是有点问题的,我每天搞图纸搞到三四点!!!他们一个个都在!!!打剑三!!!!!!打剑三!!!!!!打剑三!!!!!!打剑三!!!!!!打剑三!!!!!!打剑三!!!!!!打剑三!!!!!!打剑三!!!!!!打剑三!!!!!!打剑三!!!!!!打剑三!!!!!!

  • 设计主创对自己作品完全不熟悉……每次要改一个什么东西的时候,班长都要问她“你真的想好了吗?”立马斩钉截铁的说自己想好了,然后出问题。

我觉得沟通思考最重要……能够体会在你提出一个意见的时候,对方条件反射斩钉截铁的说不可能然后才开始使劲编造不可能的理由时,那种无奈的心情吗……………………就算编造不出理由,“反正就是不行”“要做你自己做”我日。

一问三不知,作品的名字、构成逻辑、结构方式全都不知道,不知道你们不会想吗?毕竟是你们的作品啊?全都丢给别人来画别人来想。有点责任心没有。

图纸 

我尽力了打图前一天被学长把图全毙……重新搞的熊吉


搭建过程中

  • …………………………对板儿………………好一点儿…………¥#¥@#……%#

  • 整个搭建的时候分为两组,下面三层上面三层的分。我们是上面三层的组,搭的比较快也比较认真,设计的两个女生全都在我们组…………因为她们两个不想跟组长一组。她们觉得跟学长无法沟通(事实上你们跟谁都没办法沟通)……我们这组还是我指挥的,还好他们对我没意见,进行的比较有序。

  • 另外一组就搞笑了,首先是板子装反,还不肯换回来(当然最后还是换了)。然后是二层钉歪。最最可笑的是…………他们完全没有按照六百块图纸画的线钉板…………………………………………什么心态,我无言以对。

  • 两部分结合的时候,由于我们的上层真材实料他们下层偷工减料(。)差点塌了。日。花了一个半小时整理整个模型。

6.搭建完毕 

有惊无险的在规定时间内搭完了。虽然整个过程**的地方太多了但总体还是很开心的。

指导老师胡老师(- -图片为什么会横过来


这个立面比较好看


入口处


抬头看风景也不错


7.总结

首先总结一下最后模型的成果

  1. 没有采用模数化、裁板很费心费力费钞票(六百块尔康伸手)我觉得如果整体设计成许多可拆分的单体会好很多。

  2. 结构方式比较笨。

  3. 做工粗糙。形成了很多呲牙裂缝。有几层一开始甚至都没对齐,修改了很久。

  4. 没有按照设计施工,浪费了许多材料、没有完全展示出设计意图。

  5. 开窗和光影还是比较好的,虽然是随便开的。

  6. 尺度非常舒适,墙上可以摆点小东西,大概是为数不多的优点了。


总结一下这次作业的收获和体会

  1. 对纸板的结构有了深刻的了解

  2. 对PHOTOSHOP和RHINO有了进一步的学习

  3. 在与人合作时候的处理方式还需要进一步的改进

  4. 自己的能力还是不够强,需要努力努力和努力



2013.5.20

评论(2)

热度(2)

©Copyright 自由来去通信|Powered by LOFTER